1/01/2016

16新年寄語---歲月不居,天道酬勤

元旦前夜,娃兒堅持要守夜,其實家裡並無特定倒數儀式,更像是娃兒和朋友們逞能,看誰能熬夜熬得晚些。老媽一晚上都在整理京都旅行的照片,配文字,讓旅行瞬間隨著文字收藏入記憶。間中也問問娃兒和老爸意見。娃兒直言,很喜歡老媽的作品,大概是下午看了泰戈爾的園丁集,還說旅行時感覺是個“自由的鳥兒”,而不是一個“馴養的鳥兒”,更寫下第一個新年寄语,豪言壯志要遊遍整個歐洲。



這可是個大主題,短短幾字背後可是一堆學問。於是問度娘和維基,歐洲48個國家的“人口”、“人均GDP”、“領土面積”迎面撲來,一堆俺平時都會忽略不計的數字卻赫然成為娃兒關注的焦點。難怪一位歐盟口譯總司的導師說,數字最有邏輯性。果不其然,娃兒以澳門為感性參照,認識了列支敦士登和摩納哥,大愛位於阿爾卑斯山脈線與瑞士接壤的山國,也終於明白“蒙特卡羅”的名字來源。老媽趁娃兒在谷歌地圖上馳騁之際,還一同分享了幾年前在布城留學時遊玩的周邊城市。

雖然不是真正意義地遊遍歐洲,俺們確實是從南到北,由西到東地在歐洲上空穿梭了幾個不回。那感覺,確有“展翅飛翔“的自由自在。

新年煙花放響了,成了俺們家的報年時鍾。俺的紅酒碰娃兒的礦泉水,娃兒祝酒詞是“將進酒”的“會須一飲三百杯”。罷了罷了,自古以來名人雅士都嗜酒,“何以解憂,惟有杜康” “明白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”,呵呵,老爸以茶代酒,也加入俺們小聚。

已是“元日”,睡醒後的第一餐。娃兒聽著餐廳的背景音樂,還是熟悉的聖誕歌曲,不由得想起同學們唱這曲歌的趣事,本是oh, come and let us adore him, 確偏偏有人唱成 oh, come and let us store him. 一個是“崇拜耶穌”,一個是“儲藏耶穌”。好吧,咬字不准的孩子們太有創造力了。娃兒還即興創作,一碟子點心,也變成“馴鹿”了。



當然,雖然不是在儀式中過年,小小的勞作和親人間的鼓勵和支持還是平添了很多小“樂趣”。歲月不居,天道酬勤,願小“樂趣”伴身,都做“自由的鳥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