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8/2015

生活的詩意(四)

娃兒獨自一人走進了影院。

他看的是古怪精靈大酒店2,娃兒堅稱那不是動畫片,是真人版動畫片,原因很簡單,娃兒覺得動畫片太幼稚,已經不是他的菜了。

古怪精靈大酒店1還是老媽陪看的,有哥特風,處處黑色幽默,娃兒意猶未盡,待2出來時,嚷嚷了一陣,可老媽出差,回澳時都快下線,只在VIP院才有的看。老媽自然應了娃兒的要求,買票時卻發現只剩下一張,一商量,娃兒毫不猶豫地選擇獨自一人去看。

自此開了先河,娃兒以后的影片大概都無須陪伴,老媽從此的影片類型也從娃兒的審美觀中跳出,不再是漫威英雄和各類俠客了。老媽在等待的時候去了滿滿吃紅豆沙,恩忖著娃兒的成長,肯定她面前的甜品,而且另外一道菜。

娃兒已經不喜歡被照,連照相的提議都會排斥,于是上了老媽鏡頭的照片盡是規矩站立的背影、擺弄棋子的小手和被書半掩的鬼臉;讓娃兒快樂的,是屢屢升級的智力上對決。娃兒喜歡黃雀在后的捉棋策略,樂此不疲地擺棋子、聽拔弄棋子拿下對方大將的𠾴𠾴聲;娃兒喜歡設計小對話,問第一位蘇聯宇航員從月球上發出的感慨,問伽利略做了什麼實驗發現地球是圓的?娃兒喜歡自己的節奏,不喜歡被切割的時間安排......

娃兒就這樣在喜歡、不喜歡中確立了個性,開始成長。而老媽是從娃兒的背影、娃兒獨自堅定地走入影院那刻,看到了成長的痕跡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