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22/2015

生活的诗意(五)

近来, 娃儿喜欢讲故事,前儿讲了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故事,今儿又讲了一个金斧头的故事。

说第一个故事的时候,俺们正在打出租车,等车的空挡儿娃儿想起来的。他讲的是出租车司机对工作的不同看法。有的司机认为,开出租车是个累活,一天到晚,东跑西颠,去的都是客人要去的地儿,拉客人的时候,不能准时吃饭、睡觉,还经常憋着不能上厕所;但是有的司机认为,开出租车是个不错的行业,可以真正地走进一个城市的大街小巷,了解这个城市,还是不是能趁客人郊外时,到郊外去呼吸新鲜空气,而且和不同的客人聊天也是件快乐的事。 娃儿说这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故事,他的印象深刻,觉得就是爸爸妈妈的态度,总是一个乐观,一个悲观,同一件事情,两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样。待我问娃儿会选取那种态度的时候,娃没正面回答, 学了一下老妈的口吻,也模仿了一下老爸的语气,但看得出,娃儿已经开始判断周围的是是非非,而父母做为第一榜样,便是他直接的批评对象。

说第二个故事的时候,是我跟娃儿讲,待他睡后,还要继续工作的时候。 娃儿说要讲一个睡前故事,老妈欣然地接受了。 金斧头的故事是个童话故事,讲的是一个农夫睡觉的时候,看到了一位神仙。神仙就问,这里有两个斧头,一个是金斧头,只要拥有,就能不劳而获;一个是普通的铁斧,要每天辛苦的劳动,才能有所收获。 农夫选择了普通的铁斧,神仙就问为什么,农夫说,辛苦的劳动,获得的果实才能珍惜。农夫醒来后,面前就有了一把铁斧。 一段劳动后,农夫虽然累,但也获得了不少收获。 这时,他面前又出现了神仙。神仙又让农夫选择,农夫还是选择了铁斧。农夫认为,劳动虽然辛苦,却能体会其中的快乐。娃儿讲到这的时候就戛然而止,显然,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,但对于娃儿而言,这个故事的面貌就是这样了。听后,老妈觉得颇感动,劳动并快乐着,说得简单,却是一个朴实的人生哲理,普通的铁斧头,虽没有金斧头的魔力,但实现的这是快乐本身,而金斧头却恰恰代表了“各式各样”的诱惑,一旦拿在手中,就会变成“魔鬼的代言人”。孩子此刻通过简单的故事就认清的事情的真相,让人欣慰。 老妈没有发表评论,安顿娃儿睡觉后,还是回到电脑前,伏案工作。 虽然辛苦,心头却荡漾了一片快乐的感觉。

想起了娃儿小时候,睡前一定要听一两个故事,否则就辗转反侧。那时,老妈总是搜肠刮肚地想,也去网上淘。 原来,这样的一两个小故事真是心灵抚慰剂,现在,娃儿也开始来抚慰老妈的心灵了。只不过,套用朋友的一句话,每个人讲故事的风格不太一样,娃儿只用故事来感动,从不加道德评论,是鲁宾斯坦演奏的月光曲,柔柔的,像一道慢慢渗透的光辉,而我们大人的节奏总是有些走样,有时暴风雨般的,或者太过热情了。






  

沒有留言: